小百合已經快兩歲了, 某種程度上.....凱特媽咪算是育兒已經畢業了!! ( 擊掌~~) 接下來.........its time to 說說我這一路是怎麼走來的了!! ( 誰要知道啦~~~ 

這一切........要從我懷孕的那一天開始~~ ( 噗~~)

凱特媽咪覺得自己不但產後憂鬱, 我應該當時也有產前憂鬱, 怎麼說呢?

因為

我的孕吐真的是他 X的太嚴重也太冗長了............我幾乎整個孕期都在吐吧!!

有孕吐的媽媽都知道, 前 3-4個月會比您還沒懷孕之前還要瘦 ( 因為一直吐, 又無法進食.....), 其實這也不是重點, 古人說懷胎十月就是痛苦...還真的要聽古人言 ( 甚麼啦!!!!)

凱特媽咪我在想, 我成長至今, 有甚麼病痛, 醫生都馬可以處理....他 X的孕吐沒藥醫....能讓自己撐過來的就是    靠    意    志    力    ( 好爛的解釋方式..... XDXD)

下圖是懷小玫瑰 20幾周在澳門的我, 是不是瘦得要命~~~~ 可憐的孕婦 ( 哈哈~~)

20+W2

凱特媽咪快生產前, 無預警的被醫生告知要在家臥床安胎 ( 整個超臨時沒心理準備啊, 就某一晚下班產檢完, 就被醫生要求說要臥床安胎了!!!!!!!!!! 工作也沒交接啊 ) (   可點連結看相關文章....)

然後生完~~ 身體的苦痛 ( 害喜, 不舒服....) 雖然終於解脫了!!

換來的.............卻是沒日沒夜的新手媽媽地獄人生~~

還有那被摧殘到體無完膚的奶頭兩粒

( 現在想起來, 這麼形容真的是好笑, 但是, 在當下真的是這樣嘛....)

還有, 插播  話說新手媽媽也真夠蠢的, 因為 新手父母對於清潔知識不夠, 小玫瑰滿月內就臉部感染, 外加滿月內就腸絞痛一直哭鬧 (   可點連結看相關文章....) 是還要讓新手媽媽多焦慮 / 無助啦??

我這個世代的女性, 從小到大沒有被教育要相夫教子, 反而很多的女性根本就是一直往上讀書, 不婚也可以, 工作能力的表現, 跟男性差不多的也大有人在 ( 好了我離題了~~)

在這樣的生活下, 怎麼會一個初出生的小娃, 把凱特媽咪我耍得團團轉咧??

這一切的一切, 教科書查不到 ( 就算查到了, 也不是每個小娃都適用謝謝  )

於是, 當時的我, 開始每天哭, 而且, 我好怕跟小玫瑰相處, 不過, 聽說她是我的小孩是吧?????????????? ( 其實我月子後半,是有在娘家的, 女孩們的外婆跟阿奏在, 小小姨當時也剛好轉換工作, 休息在家, 我幫手其實很多耶.....但是我整個精神狀況...賀爾蒙甚麼的, 就是覺得自己單打獨鬥, 孤單....)

Rosie-1m

月子做完後要回我們自己桃園的家....我根本是跪著把小玫瑰丟給保母, 當時的我, 精神狀況真的已經到極限

我開始出現想死的念頭, 恐怖的是, 已經是媽的我, 居然, 想抱著小玫瑰一起死;

玫瑰百合爸當時白天在公司上班, 很怕接到我的電話, 因為電話一打來, 就是 "老公我好想從我們家 13樓跳下去", 不然就是 "老公我覺得你不愛我了, 我帶著小孩離家出走好了"...這類的!! ( 現在想起來, 唉唷喂呀! 請原諒剛生產完的女性那瘋狂失衡的賀爾蒙啊!!!!!!!!!)

然後最後一根稻草是............沒離開過台北的凱特媽咪, 婚後嫁來桃園, 所以少不了通勤, 加上身心靈又被新生兒折磨., 擠奶, 睡眠不足, 我因為太累而口腔潰爛, 生產完的會陰不適感久久不散............ 我崩潰了~~~

沒去台北公司時, 我可以小玫瑰早上 7點送給保母後, 一個人在沙發坐到中午快 12點擠奶, 然後也不會感覺餓, 也不會主動想進食.....繼續發呆到下午 4-5點擠奶, 等著晚一點去接小玫瑰還有等老公下班.....就這樣日復一日 ( 現在一打二的我看來, 媽啊我怎麼沒有趁孩子去保母家+我不用上班時, 去做做指甲 / 看電影 / 護膚 / 燙髮...? 發甚麼呆啊, 現在我連擠痘痘的時間都沒有 XDXDXD )

當時的生活目標??  沒有, 就很怕跟小玫瑰獨處, "但是"又因為母狗效應, 也不想把孩子託給自己的婆婆媽媽, 整個就是, 明明自己做不來, 還要硬撐, 外加賀爾蒙作祟......

就這樣過了 4個多月吧, 有一天, 小玫瑰的社團的媽媽們發起了一個聚會, 其實凱特媽咪我本來不想參加的, 結論是我去了....終於....感謝這些媽媽, 把我從產後精神病的深淵拉出來!! ( 這些媽媽對我幫助是比較心理層面的, 對凱特媽咪我而言, 有這麼多跟我一樣, 都是剛當上新手媽媽的同類, 不過人家沒有憂鬱, 反而育兒的很開心   從這角度, 漸漸的, 我開始發現育兒的甘甜~~~~~) 

接下來就是一連串不知道是上天刻意的安排還是意外的美好, 小玫瑰 8個月大時, 我正式成為 24小時, 365天無休的全職媽媽~~

Rosie 2014 123

 

其實在小玫瑰之後還有一段小插曲, 時間點...大概是小玫瑰 11個月的時候吧, 凱特媽咪我發現自己又懷孕了,

不過...記得嗎? 凱特媽咪我才剛從產後憂鬱症 ( 產後精神病) 當中走出來, 講實話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立刻又要再度受我上述那些苦難! ( 凱特媽咪個人心情描述, 請勿筆戰~~)

當時的我, 甚至有想到要去把小孩 "處理"掉.....還跟玫瑰百合爸討論了好幾天.....

而,

就在後來, 凱特媽咪我還是決定留下小孩時, 胚胎自然流掉了

或許講這個很殘忍, 但我覺得這也許是上天對凱特媽咪我的眷顧, 祂看到我的身心狀況不適合在當時有孩子, 就先讓緣分離開

就結果來說, 當然是好的~~

不過, 為小玫瑰再添一個弟妹, 一直是我們的計畫

時間點要在哪? 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, 離太遠, 怕到時候都要再來一遍; 至於離太近的這個選項, 老天爺已經幫凱特媽咪我排除了 ( 笑~~)

所以, 我們選在小玫瑰一歲半左右, 我們一家先去日本度假 ( 其實某種程度來說, 小百合當時已經在凱特媽咪我肚子裡啦~~~ XDXD) 想說差不多可以迎接新生命了!!

ROSIE JP1

果真, 小百合來了~~

不知道是不是有了玫瑰經驗, 外加, 凱特媽咪的心裡已經 "有底", 這胎的不適, 的確沒有懷小玫瑰時來的強烈

不過..........過程是一樣的啊, 凱特媽咪我一樣是個瘦巴巴, 甚麼都不大能吃進肚子的孕婦.............

Kate+Rosie2014

產後憂鬱, 有,

但,

應該只算上產後焦慮 ( 所以大家知道我生小玫瑰時, 病的有多嚴重了 XDXD)

35+W L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生完小百合, 新手媽媽適應期大約 2-3個月 

KATE+LILY

其實在當時的我還是很焦慮啦, 並沒有很順手 ( 下圖是見王見面第一晚, 老大冷靜; 老二睡覺, 噗~~~)

Rosie+Lily20152

尤其一回家一打二, 也是痛苦好陣子

Rosie+Lily 2015

後來就如魚得水一條龍,

且,

有越來越順的趨勢~~

一打二外出, 甚至一打二還要燒飯, 家務, 甜點, 甚至寫文....媽啊就都很順 ( 撥髮~~)

R+L

凱特媽咪說了這麼多, 結論就是

 產後憂鬱人人有, 不意外; 可以不開心 可以哭泣 可以鬧脾氣 可以做任何事情, 就是不要真的跳下去

 婆婆媽媽說當年我怎樣怎樣....不要聽, 她們當年不用念大學, 也不用幫忙賺錢繳房貸, 時代不一樣, 造就不一樣成長背景的人

( 那要不要跟我阿嬤比, 生產完不做月子, 還要立刻下田去務農, 是要比強壯還是比悲戚? 沒有意義知道嗎?)

 新生兒的不穩定, 不是 "永遠", 他們會長大, 不睡覺.....最好長到 18歲都不睡覺啦, 不可能的, 所以別怕...妳只是需要有人跟妳交班 ( 交班, 重點啊!!!!!!!!!!!!!!!!   )

 老公能分擔請盡量分擔, 家是一起的, 重點是, HAPPY WIFE HAPPY LIFE! 亙古不變, 請知悉!

20160908 (144)

( 然後這一篇根本是凱特媽咪我老化史的全紀錄...媽啊, 全職黃臉婆果然名不虛傳 ~~~~)

arrow
arrow

    Kate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